八千里路。
想转载来私聊要授权不然直接拉黑。
别催更,欢迎有事私信,欢迎挖坟评论。有不同意见请直接找我讨论别在评论区抱团。
微博:昔夏Jv
网易云:昔夏AleXia

© 昔夏Jv
Powered by LOFTER

【獒龙】一朝阅尽竹马时

好像是个武侠AU。大概是《鲜衣怒马少年事》的后续?前文可戳头像~

基友赐名副标题:《师父师叔罗曼史》,How I Got Your Uncle Long

有私设也几个原创小孩子。不知道二蟒蟒嫂以后有娃会不会让娃打乒乓球,如果子承父母业那孩子应该是个人才……

生活不顺,写糖自我纾解。

圈地自萌,OOC属于我。

不会开车。驾驶本是为了学分。

不要脸的求个评论。

 

 

 

 

《一朝阅尽竹马时》

 

0.

       肖战听说自己的三个徒弟邱贻可陈玘张继科开始带徒弟的时候,写了一幅字挂在书房里:

       一念神佛,一念修罗。

       还在浪里个浪的方博在一边帮师父研墨,内心笑得嘎嘎嘎嘎。出了肖大侠的别院就去跟小师弟樊振东周雨八卦:别看肖师父长得凶,心里可是慈祥的不得了。眼见着一批嫩的小葱一样的孩子要入那三只疯狗门下,你看把师父愁的哟,可不是盼着他们几个收收脾气别吓着孩子嘛。听说邱师兄带的还是个闺女,孩子招谁惹谁了这是。

       带徒弟不是功德就是罪过,方博扇子一撂总结道。

       当天下午方博口中的疯狗三人组往他跟前一站,邱贻可还带了自己徒弟,蜀地挑过来的一个水灵灵的小姑娘,手臂脚腕上银饰叮当响。小姑娘懂事,声音清脆的喊方博师叔。

       邱贻可对徒弟可没有那种威风八面大杀四方的暴脾气。朵儿,你先看你师叔们对练几场。

       方博看了一眼边上面无表情的陈玘和张继科,心想完蛋,这下坏菜了,哪个傻了吧唧的小子把我八卦的话捅这仨疯子耳朵里了。杀神藏獒车轮战,除了马龙谁能活下来?

       最后被削成死鱼的方博给小姑娘当了两个时辰的陪练。邱贻可还在一边嘱咐徒弟,以后自己想练习就先找你陈师叔和张师叔把你方师叔打成现在这样,你现在实力太弱,找强手对练容易受伤。

       方博心里苦,方博想跑路。

 

1.

       这一批上山的孩子都天赋挺高。邱贻可被要求带几个同乡的徒弟,一水的姑娘,每天蹦蹦跳跳的,大眼睛一眨一眨。邱贻可再暴的脾气也不敢往小闺女身上撒,每天好言传艺,惹得众人啧啧称奇。几个师父一看邱贻可这出名的火药桶都哑了,大手一挥,又扔给张继科一水的女徒弟。张继科说我精力有限还腰伤严重只能挑一个带,刘掌门骂他一句你就编吧,到底还是同意了他的要求。

       被张继科留下的姑娘是个小康人家家中长女,家里两个哥哥一个妹妹,父母开明,见女儿舞刀弄棒天赋极高就送上山来。姑娘姓李,生的清秀白净,平时软软的和善性子,练起剑来却是倔,有一点做不到最好就一边难过一边偷摸发狠练,被几个师父师叔疼的不行。

       许昕把儿子扔到马龙手里,来张继科这边溜达,看着当年日天日地的师兄居然耐心的给小女孩一点一点讲动作要诀,对比自己当年被师兄怼的妈都不认识,简直心塞。

       再仔细一看,呦呵,张继科挑徒弟,怎么挑了个像马龙的啊。

       女孩练得没力了,张继科就让她歇息,给她一个小信封说,把这给你马龙师叔然后去拿点心吃。

       许昕目瞪口呆,酸的牙都要倒了,“你给这徒弟惯的,我们那会儿谁敢休息时候吃东西还不被掌门训傻了。还让人姑娘帮你传信,都老夫老夫了还鸿雁传书啊。”

       张继科都懒得看他一眼,“我乐意惯着。这孩子性子像马龙,将来肯定能练出来,我怕她和马龙一样爱钻牛角尖。”

       许昕呵呵一笑,不就是给徒弟点好处让人帮你递情书么,你继续编吧。

       张继科抬抬眼皮,你信不信我跟马龙说你儿子前途无量让他当我徒弟。

       许昕一拍桌子,“要不是我当年帮你你怎么追我师兄?咱不能过河拆桥啊。”

       拍桌子响儿还没停,小李姑娘就送信回来了,端了一盘点心一壶茶,还特意挑了许昕爱吃的几种糕点。看小辈懂事许昕也不好再撒泼,坐下来说,侄女过来,师叔给你讲讲你师父和你龙师叔当年的事放松放松。

 

2.

       张继科跟马龙挑明心思没多久,门派里先有了一件喜事:许昕提亲成功,准备和姚彦成亲了。

       许昕那个嘚瑟,睡梦里都带着笑。几个姐妹说成亲之前不让男女见面,带姚彦回自己家住了。丁宁三天两头抱着一堆布料纹样往山上跑,往许昕跟前一堆,让他挑个喜欢的。

       马龙在边上看着,一脸问号,这么多红色的有什么区别?

       丁宁一脸嫌弃,唉呀你们这些汉子怎么都跟我们孔师父一样,怎么没区别了。我就觉得红色浅一点的给姚彦做裙子好看,她说许昕的喜服得选个他自己喜欢的,要不然我们就自己定了。

       丁宁一路跑过来动静不小,这会休息的师兄弟们都过来围观,对着一堆东西发懵。周雨尹航几个人还能说说哪个花纹好看,剩下大部分都是跟马龙一样的“都是红色有什么区别”的疑惑脸。尹航指着一个样子说这个颜色好看,一直趴马龙后背上没出声的张继科立马说这个不行。许昕丁宁一起嫌弃,说你那审美还说人家。

       张继科特别淡定,说浅的红色做衣服得人长得白才能穿,许昕不行,马龙穿肯定好看。

       一众人先是震惊于张继科居然嫌别人黑,又是震惊于举的例子是马龙。

       “师兄你们俩也要成亲了?”

 

       许昕给张继科的徒弟绘声绘色的描述一院子人都惊呆了的场景,小姑娘听得挺认真,“师叔,就算是两个男子,你们也不至于那么惊恐吧。”

       “哪是因为这个!”许昕自己倒了杯茶水,“我们这一辈的还好,有小辈的,都以为他们俩入师门之前就在一起了。”

       “你别跟我徒弟瞎说啊。”张继科听不下去,“扯什么呢我们俩拜师的时候才十三四岁。”

       徒弟实力反坑师父,“我哥哥十四岁的时候已经跟隔壁的姐姐订了亲啦。”

       张继科不好随便怼女孩,只能自己找台阶,“那肯定是父母媒人包办的。”

       “爹娘才不那样呢,”徒弟捧着花生酥,“明明是一起长大的,哥哥从小到大就念叨着要娶嫂子才给他定的。现在哥嫂感情可好了呢。”

       许昕拍着桌子哈哈大笑,“对对对,青梅竹马感情好,你师父跟你龙师叔现在感情也好。”

 

3.

       许昕笑完了,又问小姑娘,“你哥哥成亲的时候有没有一个习俗,丁宁跟我说的,就是亲家会给媳妇儿头发上系一条带子,她夫君亲手解下来?”

       “有啊。”小姑娘眼睛亮闪闪的,“嫂子当时有一条五彩络,可好看了,现在还留着呐。怎么提起这个了,您当年也跟我哥哥一样差点没解开?”

       “我哪能啊,我手多巧。”

       “不要脸。”张继科说了句心中十几年如一日的想法。

       “嘿我说你还当面骂我。你就不信我把你以前的蠢事都告诉你徒弟。”

       “你们仨在这说什么呢?”

       “在给侄女讲继科以前多傻——我的个乖乖师兄你什么时候来的?”许昕一回头看见站在院子门口眯眼笑的马龙,吓了个激灵。

       “师叔,许师叔在给我讲成亲时候结络子的故事。”徒弟乖巧的胡说八道。

 

       姚彦生得好看,红妆首饰又是几个好姐妹轮番帮着挑选打扮的,婚宴当天一身红裙漂漂亮亮,让宾客不由得赞一句许昕好福气。过了几个月有个师妹也订了亲事,准备成亲之后就要离开师门回家相夫教子,家里父兄去世的早,正愁一些仪式自家没有男人出面。师姐们跑去和刘掌门说情,看能不能来个师兄顶替一下主事兄长。刘掌门心善,直接就叫了一个人帮忙。

       按辈分算那人还是许昕他们的师弟,回来之后苦着脸说被师妹家嫌弃了。几个师兄好奇过来八卦,师弟说出嫁之前要给姑娘发上系一条络子由夫君解开,小伙子没同姑娘处过哪会这些,最后只能在姑娘一绺头发上束起来打了个结,被师妹的娘嫌丑,指挥他歪歪扭扭的编了个辫子,好歹是能看了些。

       八卦完师弟,几个师兄开始嘲笑许昕当时会不会解姚彦头发上的丝带。许昕一听就不干,说我怎么可能解不开,那带子现在还能束发呢,也就张继科那糙人,连自己发带抹额都系不好。

       趴在石桌上的张继科撇撇嘴表示咱俩谁也别笑谁,谁会系那破玩意不都是王励勤师兄教出来的,你跟我这得意个什么劲儿。

       再说了。张继科换了个姿势趴着。我有什么解不开,玘哥得先愿意系啊。

 

4.

       陈玘是看着马龙长大的,对这个师弟宠的不行,同理,对拐走师弟的张继科横竖看不顺眼。但碍着张继科是自己亲师弟,也不能随便怼。

       后来?后来陈玘实在懒得管小狼狗的小破心思,只要马龙不受委屈不挨欺负,他这个师兄也没什么可说的不是。

       这年腊八陈玘回家看看妻子抱抱儿子,刚一回来刘掌门就把他喊去,说打算趁过年前几天把张继科马龙的事办了。

       陈玘想出去捅张继科一剑看会不会出血,怎么我就回了个家天都变了。

 

       “诶后来呢,陈玘师叔同意了吗?”小姑娘特认真的问马龙。

       “他有什么不同意的啊,我都同意了。”马龙笑着结果张继科的茶杯就着喝了一口。

       “师叔你倒是淡定。要是有人突然说要娶我我肯定得琢磨好久这人是不是疯魔。”

       “这有什么疯魔。总有那么个人,你看着他就觉得是一辈子了。照你这么说,我愿意跟他一起疯魔。”

 

5.

       成亲之前下着大雪,陈玘臭着脸给马龙头发上束了根浅色的络子。

       师兄你什么脸色啊。马龙笑着劝,大家都挺开心的,别不高兴啊。

       搞这些用不着的做什么。陈玘伸手帮马龙整了整衣服,又不是女子。

       他喜欢就随他,男女有什么关系。马龙拍了拍头发,总得真的做了什么才能确定下来,我也是,没个确认总怕没底。

       怕什么。陈玘扯马龙的衣领,有师兄师父在呢,继科敢有什么对你不好的,你看秦师父打断他的腿。

       是是是,不怕不怕。

       说是成亲,其实也没人知道两个男子要怎么办。刘掌门和孔掌门坐在祠堂太师椅上,陈玘黑着脸把马龙领出了屋子走向屋外的张继科,樊振东装模作样的洒洒花生桂圆脆冬枣,方博装模作样的喊两嗓子一拜天地二拜高堂,最后的入洞房三个字被马龙红着脸一记冬枣打回嗓子眼里。

       凑热闹的一堆男女开开心心的把二人推进了张继科平时住的屋子——那里早被师姐师妹们扯起了红色的纱帐和花灯锦缎。许昕最后把门一关在外面大喊师兄我们就不闹洞房啦,明天小年你们俩记得出来吃饭啊。

       兔崽子长本事了,张继科把门栓一插。还想闹了。

       他高兴啊,今天姚彦来看他呢。马龙往窗户边一坐,脸上止不住的笑,擦火石点着了案桌上摆的红蜡烛。我也高兴啊,就随他们闹吧。

       窗外挂着师门里为了过年准备的大红灯笼,蜡烛昏黄的火影在人墨似的眼珠里一跳一跳。马龙仰着脸对他笑,大红的衣裳衬的肤白唇朱,头发在外面落的鹅毛雪还没化干净,黑白斑驳。张继科伸手拂他头上的雪花,手指一勾把系着的浅色络子顺了下来。

       这络子是心意相合的夫君,在成亲之日才能解下来的。

 

6.

       张继科想着,他认识了马龙十几年,马龙一直都穿着素色玄色的衣服。第一次穿上红色,惊艳的让他移不开眼。

       他小半辈子都系在这一个人身上,从今往后只会紧不会松。他自信马龙的身边只能是他,而他需要用某种方式确认,不仅是亲吻抚摸,还有来自对方的某种难以描述的认同。

       马龙伸手扯了自己一根头发,又扯了张继科一根头发。

       张继科疑惑的问他怎么了。

       方博说的,结发的意思啊。马龙转转手指头把两根头发打了个结,你说这都谁传的啊,揪头发还怪疼的。

       那小混蛋满嘴胡话你也当真。张继科笑他,眼底却有点热意。结都结了,这辈子可都是我的了啊。

       早都是你的了也没想过别人啊。

       红灯白雪,红烛赭梁,红衣乌发。那个冬天京城颜色最好看的剪影中,白头的许诺交换在唇齿缠绵里。

 

7.

       徒弟吃完了花生酥,一脸赞叹,“还是师父师叔厉害。在我们老家,还没听说谁不敢闹洞房的。”

       “借我们十个周雨都能被他俩怼死。”许昕也开始啃花生酥。“所以这故事今天只能讲到拜天地了,等师叔有空再给你讲你师父当年的熊样子。”

       马龙一颗瓜子甩在许昕脸上,“不教好给孩子讲这些干什么。”

       “啧啧啧师哥你变了,不是当年那个给我带糖画的师哥了。”许昕抹了把脸,“先带我儿子走了啊,有空去我家吃饭。”

       “闹腾。”马龙摇了摇头,开始关心小的,“练剑练得怎么样了?”

       “可以,现在已经能跟闫安比划了。”张继科把剥好的瓜子装碟推到马龙跟前,“丫头有点暗器天赋,跟许昕混混倒也没坏处。”

       “有空让许昕教教甩镖,先练练手腕。——到了该去吴师公那习字的点了吧?”

       小姑娘站起身来往外跑,“师父我先走了中午给你带黄瓜回来!——师娘再见!”

 

8.

       “别光说许昕,你也没给她教什么好东西。”

       “啊?有问题吗?”

 

 

 

—END—

 

 

 

 

 

【您的文力已不足】

直男(?)们表示红色没区别灵感源自七夕,八个认识的汉子让我帮着挑口红,其中一个告诉我珊瑚色和绯红色没什么区别,你说你个色盲还学什么视觉传达。

不会系抹额梗源自国胖队唯一会系领带的男人大力。

刚发现国胖程靖淇好像跟我是老乡诶。

诸事不顺唯有嗑粮嗑到迷幻。

马丹嗑的我好想谈恋爱。

如果想自由恋爱三十岁之前生孩子最晚二十一得遇见一个合适的人,妈哒我都二十了还单着……

不管,二十几岁是为了脱贫不是脱单【握拳】

啊好喜欢马龙啊啊啊啊。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 ( 12 )
热度 ( 2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