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
想转载来私聊要授权不然直接拉黑。
别催更,欢迎有事私信,欢迎挖坟评论。有不同意见请直接找我讨论别在评论区抱团。
微博:昔夏Jv
网易云:昔夏AleXia

© 昔夏Jv
Powered by LOFTER

【胖雨】浮世骄阳(上)

竹马背景,追与倒追狗血故事。几次情感冲突基本都有生活原型,人际交往不是非黑即白,这次我不会解释了,该解释的文里都铺陈了。

【禁止评论区抱团唠嗑,谢谢合作。】

十几个人问我小号……下次别这样了。

没改过,尽快发(下),也可能是(中)。【五份实验报告当头不得不怂】

    


《浮世骄阳》

       

【这世界总有人在忙忙碌碌寻宝藏

【却误了浮世骄阳也错过人间万象

 

0.

       宿舍里樊振东的桌子边上一声巨响,吓得在玩游戏的程靖淇一个哆嗦。他摘下耳机回头看,樊振东那个装着笔电和各种砖头一样资料的书包带子断了,粘贴挂钩也因为书包太沉掉在了地上,包里纸张文具稀稀拉拉洒了一地。

       程靖淇过去帮他把东西捡起来,“我早跟你说了装电脑的包不要往钩子上挂,还有你这个包早该换了,背了多长时间,有三年?——可别再跟我说为什么不换了,我可没看出来你多深情。”

       “六年。”樊振东捡起电脑吹吹灰,斜了程靖淇一眼。

       室友们知道樊振东最近心情不好和郁闷的原因,识趣的不再说刚刚阵亡的背包——他知道那是周雨以前送给樊振东的。“你工作站太大只了一般的包放不下,明天课题讨论你怎么办?还有别的包吗?”

       樊振东从衣柜里拖出一个无纺布箱子打开,拿出一个棕色旅行双肩背,“这个应该够用?”

       “应该,不过参考用书你得自己手拿了。”程靖淇点点头,“还有樟脑味儿太重了先挂出去晾晾吧。”

       樊振东闻言把包抖了抖,结果清脆的一声,又是什么东西掉在地上。他低头一看,最外侧的拉链没拉,里面一个貔貅吊坠掉出来摔碎了。

       “真好看。”程靖淇把摔成两半的吊坠捡起来看,拼了几下没拼回去,完全没注意樊振东突然难看起来的脸色,“可惜了,摔断了就没用了。——我靠你去哪啊出去把门带上!”

       樊振东跑出宿舍的时候没穿外套,风吹的他脸上生疼。下午五点半,图书馆门口都是自习告一段落去食堂吃饭的人,樊振东逆着人流往前跑,终于在图书馆门口拦住了刚借了书要去食堂的周雨。

       “你等等我。”樊振东喘着气,小心观察对方的脸色,“我找到了,你以前送给我的。我找到了。”

       周雨还是像以前一样温柔的笑,说出来的话却是泼人一头冷水,“哦,是吗。不好意思我跟人约了去食堂现在没时间了,有什么事我们改天再说好吗。”

       “不行,”樊振东死死抓住周雨的胳膊,“你不能走。”

       

1.

       樊振东和周雨,似乎从小就是打包出现,买一送一的,谁是买的谁是送的各有说法,总之因为家住一栋楼又都优秀听话,一直都是一个名为“别人家孩子”的社区偶像组合。周雨比樊振东高一级,一直被妈妈教育要好好照顾弟弟。而周雨成绩优异,樊振东的初三和高三经常在饭桌上被妈妈念叨“你一直省心,追着你周雨哥哥考就行了”。

       两个人做了一路校友,大学时周雨一手包办了樊振东的新生入学,手忙脚乱的室友们表示对这样的哥哥羡慕的要死。两人吃饭自习形影不离,大一宿舍的六人间住了五个人,大家熟悉起来后某次赖佳新开玩笑的说干脆大家把空床铺起来给雨哥睡算了。后来有次小长假,程靖淇早上回来时看着周雨穿着T恤叼着牙刷给他开门,下巴都要掉了。

       “雨哥你还真来了……那是你带来的吗那个海豹抱枕好萌啊哈哈哈。”

       周雨漱漱口吐掉嘴里的牙膏沫,“过来打游戏忘带钥匙了,太晚了也不好让室友开门。”

       此后大家对学长奶孩子的种种见怪不怪,周雨奶孩子的同时对孩子的室友也照顾有加,没少指点他们食堂生存守则和自习室有利地形。

       室友们发现有点问题是大二开学的一节工图,郑培锋在课上打着瞌睡,后脑勺冷不丁被后面的人拍了一下,他正想回头一巴掌呼回去,就听着周雨小声在他身后说:“别睡,这节课学工部抽查,在最后一排。”

       郑培锋反应过来,也小声回了一句:“雨哥你一个文学院新闻的来工图课干嘛啊?”

       周雨半天不回话,郑培锋琢磨了一下,难道雨哥看上了机设班里的姑娘?班里就三个妹子,平心而论长相估计入不了身边美女如云的文院院草的眼。工图老师又开始无边无际的瞎扯,郑培锋抓过一边程靖淇的笔记本扯了张纸,刷刷的写了张纸条递给周雨。“雨哥你看上我们班妹子了?还是看上我们小胖了?”

       天地良心,郑培锋只是想开个玩笑的,他以为周雨会回一个力透纸背的滚再加上一个姑娘的名字。周雨纸条回的很快,铅笔在“我们小胖”四个字下面画了道线写了一个“嗯”。

       程靖淇茫然的看着一脸惊悚的郑培锋,抢过纸条看了一眼,颤抖着回给周雨一串力透纸背的“……??!!”。

       

2.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周雨两手一摊,“不要吃惊,根据我们组课题调研的数据我校大概有10%的同性恋,感觉你们也不像歧视非异性恋的样子。”

       学校西餐餐吧下午没什么人,周雨喝着水果茶微笑看着坐在对面满脸崩坏的程靖淇郑培锋,伸手把两大杯柠檬可乐推到他们面前,“一点小小的贿赂。”

       “不是这么个意思,宋旭尹航天天在隔壁腻腻歪歪弹琴合唱我们已经习惯了。”郑培锋接过可乐喝了一大口,开始掰着手指头给周雨数,“工图课是周二,周三你跟了我们两节近代史,周四我们大学物理你又跑过来上了半节,周五理论力学那是真惨,你趴着睡觉还被老师抓了。”

       “就是因为周五那一出,现在机械院大二全年级都知道文学院有个哥们儿没事儿就来听机械专业课了。”程靖淇接上话茬,“现在的猜测主要有两种,一是你在追机设某个妹子,二是你在追的妹子理想型是个工科男。万万没想到你是在追全院明日之星——”

       “明日之星真是土掉渣了我还雏鹰起飞呢。”周雨吐槽道。

       郑培锋手里玩着吸管,对周雨的吐槽嗤之以鼻,“我们土你洋气?你一个人已经带崩了你们文科男八面玲珑的形象……谁还用跟着上课的方式追人啊?” 

       周雨用小勺戳这水果茶里的桃子块,双手交握支着下巴,非常虚心,“那你们喜欢一个人会怎么追啊?”

       “给带早饭,追着坐一起自习,约着出去玩去什么的。总之狂刷好感度啦,”郑培锋又开始掰手指。

       “然后呢?”

       “然后就可以表白了——程靖淇你踹我干什么?”

       程靖淇嘴里嚼着老板送的曲奇,声音含混不清,“你说的那些雨哥都做到了。”

       周雨坐在落地窗边,在下午的阳光里伸了个懒腰打了个哈欠,“我只是想多了解他一点,看看他平时都在做什么学什么。”

       郑培锋一脸懵逼,“雨哥你不是他竹马么,有什么不了解的?”

       周雨笑笑没说话。

       从前觉得关于你我什么都知道,直到真的卡在喜欢这个坎儿上,才觉得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3.

       周雨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发现下了雨,他把卫衣帽子带上淋雨往回走,时不时把脸上的雨水抹干净。今天的电影本来想跟樊振东一起看的,但机设临时加课,樊振东就和室友组团了,买了比周雨晚一小时的场次。

       走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周雨被越来越大的雨浇了个透。他回到宿舍用毛巾擦了擦头发,伸手敲室友的床沿,“方博你雨伞借我一下。”

       方博正举着手机打音游,伸手胡噜了一把周雨头毛,“我柜子前面挂着呢。大晚上的你还要出去?找你那个小朋友?”

       周雨换了件外套拿着伞出门,脚下踩过水坑哗啦啦的响。电影院离学校不远,走路大概十几分钟,他进购物中心楼下肯德基买了杯热可可,到电影院外面候场区坐下,给樊振东发了条微信,“我在外面等你。”

       候场区的屏幕里在循环放着近期电影的预告片,男主抱着女主从高楼顶跳下落在卡车里,男主一身古装和男配在屋瓦上刀光剑影,女主坐在椅子上对男主深情告白。周雨坐在凳子上伸着长腿打哈欠,看见电影散场陆陆续续出来的人们,里面有只团子在冲他挥手。

       周雨走上去把饮料递给樊振东,“电影好看?”

       “好看!”樊振东兴奋的点头,“准备二刷!”

       有几个人要去卫生间,周雨和程靖淇站在外面等。程靖淇再三打量周雨被淋湿的裤脚和鞋,忍不住问道:“雨哥你是特意折回来送伞的?”

       不等周雨回话他就抢着说:“雨哥你这样真的……我说不值是不是不太好。你做的这些,可能真的没办法得到回应的。”

       周雨眨眨眼,食指立在嘴唇前比了个“嘘”的手势。

       他知道樊振东不知道他的目的,也知道樊振东不是故意为之只是太迟钝——对感情的敏感程度完全比不上他同为工科男的室友们。樊振东似乎生来就是要成为一个本职优秀的人,机械学院的天才,外形也蛮不错,不缺周雨一个人喜欢。妹子们前赴后继络绎不绝,周雨也听说过不少樊振东不解风情拒绝全靠硬撅的事迹,每次都会默默安慰自己:好的又少了一个情敌。

       周雨自己平时也是骄傲自信的,连续拿了两年一等奖学金,新闻专业上下都服气的学生干部,总想以后要闯出无边的天。但面对樊振东时他非常容易知足,满足感来源于每次为他做一点事情,期待但不依赖基本不可能发生的回应;甚至拒绝追求自己的女生时好声好气的说“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都让他有一点莫名其妙的底气,大概来自自我催眠吧,所有追求樊振东的人里,只有他离得最近。

       

4.

       “雨哥你这样不行的,你们文院男生的画风已经快被你带成怂了。”郑培锋一脸严肃的吃薯格,“到现在胖儿都不知道你在追他。”

       西餐餐吧最里面的卡座坐着周雨程靖淇郑培锋,餐桌上摆着一盘薯格三杯热奶茶,程靖淇付的钱,美其名曰心疼一下走养成剧情的学长。

       周雨无奈的笑,“妹子们追他的路子我们俩从小就当日常啊,只要在一个学校总会一起行动。我怎么对胖儿好都是日常了我还要怎么样嘛。”

       程靖淇捧着奶茶杯子暖手,“不怪雨哥,他们俩以前的日常肯定不包括大雨天特意来送伞和跑一整天二手书市找一本英文资料——还是机械不是传媒的资料。都到这份儿上了胖儿还能一天天安稳翻译资料建模我也是醉了。”

       服务员过来上了一盘水果沙拉。等服务员走远,郑培锋举起叉子像举国旗,“讲真,我觉得下手要快,竹马不敌天降,万一被人截胡就糟糕了。”

       周雨不以为意的笑笑,客观评价:“我觉得截胡可能性更低一点。”

       “曾经有个妹子想送胖儿一个包,结果胖儿当面就说喜欢现在这个装东西多背了好几年都不坏的。”程靖淇也开始吃东西,“讲道理,见过撅的没见过撅妹子这么硬的。”

       “他现在那个包?”周雨喝了口奶茶,“哦那个还是我送他的。”

       卡座里沉默了三秒,三人的脑内不约而同的响起了动画片里动脑角色脑边亮起小灯泡的声音。程靖淇率先试探的问:“要不……雨哥你圣诞节的时候试试?”

       

5.

       周雨当然没有选圣诞节告白。

       樊振东这种标准理工男对于特定节日没那么敏感,什么浪漫仪式更是不感冒,之前有人点蜡烛喊楼告白时他跟周雨抱怨楼下太吵好像一盆水泼下去,好在周雨拦住了这位祖宗拆散别人姻缘。此事之后周雨估摸樊振东对罗曼蒂克绝缘,大概是细水长流柴米油盐那款的。

       他知道周五下午樊振东在图书馆自习,中午吃饭的时候就说让他在图书馆门口等自己,有话对他说。樊振东表情奇怪,但还是应下了。快到下午五点半时周雨站在图书馆前背靠一根柱子等着,樊振东的室友们估计是听了程靖淇的消息,集体躲在了一边的书画协会门后,给周雨比着加油的手势。

       樊振东背着书包出来,径直向周雨走过来,“雨哥,有什么事吗?”

       周雨有些紧张,强迫自己直视着樊振东的眼睛,“樊振东,我们已经认识十二年了。”

       樊振东手指比划着数了数,“嗯。”

       周雨被樊振东掰手指萌到,笑了笑,“而且也一直是校友,到目前为止,过半的人生都是一起过的。”

       樊振东眼神飘了飘,又回到周雨身上,“嗯,我妈说出家门我就是被你养大的。”

       “所以,”周雨深吸一口气,“樊振东,我喜欢你很久了。你愿不愿意以后的人生也跟我一起走下去?”

       周雨是颤抖的,不是因为冷,而是源于不确定带来的恐惧。片刻的沉默中他脑子里想过很多种情况,比如被骂有病,比如直接离开,比如那么一丢丢的,对方可能答应这样没什么装点的,只有一腔真诚的表白。

       樊振东看着周雨,眼神由疑惑到无奈,然后叹了口气。

       “雨哥,别闹了。”

       

       

【我总是轻描淡写告诉你我的愿望

       

6.

       图书馆门前学生们来来往往,没有人注意一旁发生的告白与拒绝。几个文学院的女生路过时甚至跟周雨点点头打过招呼——她们以为只不过是周雨日常带学弟而已。周雨也微笑着挥了下手,仿佛自己真的只是来找樊振东去吃晚饭而已。

       他自己明白,自己已经被拒绝了。有那么一刻他甚至有些庆幸没有听学弟们建议圣诞节表白,那样在全校狂欢的夜晚自己得过的多憋屈,更惨了。现在至少有反应的时间,有调整状态的时间,这样也好,当周围有欢乐气氛时自己不至于煞风景——可能笑起来会比较拧巴但至少不会丢面子。

       所以周雨也只是笑了笑,拍了拍樊振东的肩膀,淡定的说了一句:“虽然我都是真心的,不过抱歉让你困扰了。当我没说过吧。”说罢转身混进了图书馆向食堂进发的人群,越走越快,最后干脆小跑起来,在干冷的冬风里哈出一串白气。

       一头冲进宿舍时方博刚把食堂外带纸盒拆开,嘴里咬着香芋地瓜丸一脸不明所以,“你又咋了,欠钱没还?爸爸今天大发慈悲给你多带了一份吃的还不快来谢恩。”

       “我要吃鸡排。”周雨不客气的抢了一副筷子。

       “滚你的鸡排就一块你去吃翅根。”方博满脸嫌弃,抬头看周雨脸色极差,就把装鸡排的纸袋子递过去,“行了给你吃,别哭啊。”

       “你那只眼睛看见我哭了?”周雨把鸡排抖出来就啃,被烫的直抽气。

       “诶呦我去你悠着点,那俩人回家了没人跟你抢。”方博拿了个饭盒把剩下的食物分成两份,“失恋了?”

       周雨把嘴里嚼着的鸡肉囫囵咽下去,“我一点都不羡慕你。”

       “甜柚跟我是双向暗恋本身就是简单副本,目标性别不一样没有可比性。”方博开了罐汽水,啃着鸡翅,“人家骂你了?今天在宿舍随便哭随便作,爸爸不嫌弃你。要喝酒不?我去外面买点?”

       “不喝,吃饭。”周雨从桌上拿来另一罐汽水单手打开,“也不是很想哭。就是突然觉得憋屈,那么些年都白活了。最后说的真他妈轻巧,那我到底为了啥?”

       方博把啃干净的鸡骨头扔进垃圾箱,“我们家甜柚说的,都是为了爱。”

       “去他大爷的爱,一会儿陪我搬东西去。”

       

7.

       樊振东吃完饭回到宿舍,感觉气氛有点诡异。

       他们宿舍一向关系很铁,平时一起打打闹闹一起学习讨论,周雨不忙的时候偶尔会过来跟他们一起玩,指点指点学弟们这么编思想报告和政治论文。只要宿舍有人,总会在其他人进门时说一句元气满满的“你回来啦”。

       而今天他回来的时候宿舍四个人各做各的事,键盘声、吃饭声和翻书页的声音混在一起,声音不小,但樊振东总觉得室内安静的有些压抑,或者说,因为宿舍突然不一样而干净压抑。

       这时他注意到宿舍那张没有安排住人的床空了。本来上面是铺了床单毛毯的,还有各种周雨来借住时零零散散带来的东西,比如白色的海豹枕头、有些陈旧的漫画书、翻的卷边的运动杂志,现在全都没有了。一张干干净净的床板,抹布擦过的水渍还没干。

       程靖淇摘下耳机转过来对他说:“雨哥和博哥刚才把东西都搬走了。”

       樊振东点点头坐下了。

       手机屏幕亮了一下,是程靖淇给他发了条消息:“你到底知不知道雨哥喜欢你?”

       他想了想回了一句:“现在我知道了。”

       程靖淇回了一串点点点,跟了一句:“说实话,就算已经因为你硬撅了那么多妹子而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我们还是有点想打你。”

       樊振东放下手机,装作没听见室友叹气的声音,打开线性代数摊在桌子上,撑着脸对着密密麻麻的字母发呆。

       活了十几年,他发现好像不是什么事情都能靠掌握的知识解决,认真背书做题可以考出好成绩,好好看实验书能高效做完实验,没事了解一下金融知识炒炒股能挣些零花,多关注一些自然科学能防止被骗;比起那些,不如说他从未真正理解感情相关的知识。

       他之前是真的不知道周雨喜欢他,现在知道了,可是然后呢?

       樊振东从来没有考虑过谈恋爱的问题,甚至周雨说出口的时候有那么一秒,就一秒,因为看见了角落里张牙舞爪的室友他以为他们又在合伙开玩笑。但是周雨是认真的,他拍自己肩膀的时候很轻,明显是已经不愿意过多的触碰。

       周雨转身离开的时候是笑着的,可樊振东知道他是难过了。

       一个不想谈恋爱的人A不想让一个对A告白的人B难过,可A对于感情一片空白只能傻呆呆的站着,接受不对婉拒不对这样晾着也不对,那A还有什么选择?

       樊振东理不清楚,不知所措的啪叽一下趴倒在线代课本上。

       

8.

       之后他们十二年形影不离的状态停止了,因为周雨单方面的刻意回避。

       其实在外人看来也没什么不对。周雨精神状态挺好,还报了个校内比赛拿了奖,决赛答辩一身西装笑如春风,惹得台下不少妹子纷纷拍照发微博;樊振东还是每天看书学习,各种被老师表扬。圣诞节的时候周雨还帮忙组织了系里的舞会,发了不少朋友圈。

       樊振东看着手机,想了想还是给那条“跟室友都穿上帅气西装【呲牙】”的照片点了个赞。

       虽然周雨尽可能的避免了一切接触,但是总有不可抗力,毕竟他不能放假回家说“妈我不想见樊振东能不能不要他家过来拜年”,他妈妈绝对只会回给他一个白眼,然后接着去买串门要送的年货。

       樊振东一家上门那天四个大人熟络的吃水果打牌,还愉快的决定晚上在家里吃火锅。周雨妈妈按照往年俩孩子黏一块玩一天的经验,直接把樊振东周雨赶去了周雨卧室。周雨妹妹要看动画片,自己开心的在客厅手舞足蹈。

       周雨把爸妈拿来的零食饮料放在书桌上,关上门抱着手往电脑椅上一坐,转了个圈,“随便坐吧,懒人沙发和床都行。”

       樊振东坐在床沿,接住了周雨扔过来的一包薯片,四下打量着。周雨自己叼着棒棒糖,“我屋没变过,WIFI密码是我爸手机号。你想看杂志漫画自己拿,想玩游戏的话电脑在床头柜上。”

       “你昨天又玩的很晚?”

       “我看电影来着,方博安利的星际迷航,找资源找了半天。——你看什么呢?”

       “那个,”樊振东指了指墙上挂钩,上面挂着周雨从小到大买来或者攒来的各种钥匙扣和吊坠,有一个琉璃貔貅的坠子,“那个是貔貅吗?”

       周雨触电一样从椅子上弹起来站直了,脸色发白,“怎么了?”

       “我高考完你送了我一个类似的,它们俩是不是一对儿?”

       周雨看看吊坠又看看樊振东,几次抿着嘴想说些什么,最后还是笑了,轻描淡写说出一句不相关的话,“你看你都不知道是貔貅,早就不知道放哪了吧。”

       樊振东也站起来,“我是真的不知道……”

       “哦那你现在知道了。”周雨站的不是很直,轻微倚着书桌边缘,声音毫无情绪起伏,“樊振东,我认认真真的再说一遍:我喜欢你。我想和你在一起。”

       两个人就这么无声对视着,卧室门外隐约有家长们打牌的聊天和动画片童趣的主题曲,窗外有调皮的小孩拿挂鞭炮放,噼啪声不绝。

       那一串鞭炮放完的时候周雨走过去把貔貅坠子摘下来,划开防盗锁打开窗户,看看楼下没人,甩手就把坠子扔了出去。然后关上窗户,在暖气旁暖了一下手,搓着自己被冷风吹疼的脸。

       “好了,现在不是一对儿了。”他拍拍手宣布道。

       

9.

       之后周雨走出卧室,去厨房帮着打下手。樊振东跟着出去,被爸妈拉去打牌。晚上两家一起吃火锅,家长其乐融融,周雨专心给妹妹夹菜递饮料。樊振东想捞一个虾滑站起来捞了几次没成功,周雨坐在一边看着,把漏勺放在樊振东手边。

       樊振东不合时宜的想起几个月前周雨方博带他们宿舍去排一家好评如潮的火锅,每次他想吃什么东西周雨都会主动夹到他的碗里。方博坐在周雨旁边说你也别老把人家当孩子,这么老妈子你以后怎么找女朋友,周雨笑着说现在没想要谈恋爱,又给樊振东夹了一块豆腐。

       他所有的好都给了你,他的不想大概只是说给你听的。

       貔貅从五楼掉下去会疼吗,那周雨淡定而干脆的做决定的时候呢。

       樊振东甚至想到,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跟周雨挤一桌吃饭了。

       他想,室友要打自己一顿也没有不对,或许一顿都不够。

       

10.

       开学的时候周雨特意早走了一个星期,樊振东听妈妈说他是要回学校准备一个比赛,他带了一组文学院的尖子,所有人都是奔着奖项去的。

       回到学校之后樊振东继续着自己的生活,说着要打他的室友们到底还是照顾寝室老幺,该抱团还是抱团。程靖淇郑培锋偷偷去找周雨一起吃过几次饭,周雨也没什么异常,笑着感谢室友们那时向着自己,告白不成,助攻情谊还在。

       今年开学早,情人节正好赶上开学没多久,一群还没从假期状态脱离出来的少男少女精神百倍的准备迎接这样一个过好了皆大欢喜过不好男默女泪的节日。校园里一时多了不少牵手拥抱的男男女女,也多了不少高喊烧烧烧的团员。

       情人节当天樊振东在宿舍做理论力学的作业,程靖淇推门进来,脱了羽绒服往床上一扔,“我的妈呀,女生宿舍楼下简直没法走了,我仿佛一个移动的巨大光源。”

       “你应该在车底?”樊振东噼里啪啦的按计算器。

       “楼下只有宿管大妈的电动车。”程靖淇耸耸肩,听见又有人敲门便去开门。进来的是采购归来的赖佳新,手里提着两个大塑料袋。

       “今天热闹了。”赖佳新把塑料袋放在杂物架上,摘了围巾挂在椅子上,“我刚才路过芋圆店,看见雨哥他们比赛组在里面讨论答辩。”

       “他们下周决赛吧。”程靖淇搭腔。

       “然后那个文学院院花,叫莫茳,去年拿了国奖,代表学校出去比赛上新闻那个,从我边上进了芋圆店,当着全组大神的面跟雨哥表白了。”

       樊振东嚯的一下站起来,带翻了椅子。

       

       

【这世界风华正茂可别辜负好时光

       

11.

       程靖淇郑培锋死死的把樊振东按在椅子上,就差找条绳子给他捆上了。赖佳新慢条斯理的搬了把椅子反着坐过来,趴在椅背上毫不走心的劝:“你冷静点。”

       “想清楚了,你有什么立场呢?”赖佳新说,“如果是作为好朋友,我可以负责的告诉你,莫茳学姐可是公认的学霸女神,跟雨哥之前就被拉过cp,反正我们觉得配一脸。如果是——哦算了反正又不是你情敌,对吧?”

       樊振东眯着眼睛,表情仿佛随时准备跳起来暴揍赖佳新一顿。不过他也冷静了下来,他明白赖佳新虽然话说的直白又冷漠,还有明显刺激自己的成分,但是非常有道理。周雨曾经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未来——至少是感情方面的未来摆在他面前,交到他手上,而在他犹豫不决的时间里,周雨干脆的收回了。

       从此周雨的一切樊振东都无权指摘。

       程靖淇看樊振东确实不好受,也有心帮他说两句,“行了行了我们不是说过小胖了吗,你别刺激他了。”

       樊振东轻轻耸耸肩把郑培锋按着他的手抖掉,开口时声音有些嘶哑,“我问你,如果郑培锋谈恋爱了,你什么感觉?”

       “啊,你问我?”赖佳新被突然换了方向的问题弄的有点懵,“脱单是好事儿让他赶紧请客啊。”

       “对啊,大家会很开心。”樊振东说,“但是雨哥,周雨,他谈恋爱我会非常非常不开心甚至愤怒——不是因为没人对我好什么的,我适应力很强的。”

       “你只是习惯了从小跟他一起长大的日子吧。”

       “不是。”樊振东摆摆手,“我之前说别闹了,是因为我以为是开玩笑的。”

       “卧槽?”

       樊振东抬手按了按自己的额头,“真的,不骗你们,当时脑子本来就晕,他突然这么一说加上你们在书画协会门后面张牙舞爪我真以为是整我,后来才反应过来。寒假的时候我们谈了一次——嗯,不太愉快。”

       “可以想象。”程靖淇点点头,“乖,先不激动了哈,起来穿外套该去吃晚饭了。”

       宿舍里四个人便不再继续这个话题,穿衣穿鞋出门,迅速统一意见去小吃街扫荡。一路上大家都默契的讨论起了跟感情问题毫不相干的专业课,学术氛围浓厚。出校门的时候要路过学校里的西餐餐吧,程靖淇郑培锋周雨以前经常在里面开小会。餐吧门口有兼职的学生在分发优惠劵,几人接过来的时候无意中往餐吧里瞟了一眼。

       落地窗边的沙发座,周雨和对面的美女相谈甚欢。

       四个理工男中的三个齐刷刷的倒抽冷气,还有一个咬字清晰地爆了句粗。

       

12.

       拒绝追求者这事周雨也没少做,不过处事可比樊振东温柔多了。面对美丽自信的女同学和一堆星星眼等八卦的组员,周雨只是温和的笑了一下说句“抱歉我出去一下”,就起身走出芋圆店门外,隔着玻璃门微笑着冲店里的莫茳招了招手,示意有事出来说。

       周雨站起来的一刻围观群众基本已经猜到了结局,都是一脸惋惜,本以为能见证院草配院花的佳话,看来是没戏了。莫茳虽然早有预料,多少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不免失落的叹了口气,甩甩长发,走路的步子依然是坚定自信的姿态。

       文院一男一女两尊大神这一点倒是相似,即使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也能快速调整好自己,抬起头时仍是明亮而自尊。优秀的人并不会因为一两次的失落放任自己蒙尘,也正因如此他们会越来越优秀,魅力从不减弱。

       隔着玻璃门群众们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只能看着周雨一脸歉意的表情和莫茳优雅镇定的背影,最后周雨笑了一下似乎是答应了什么情理之中的要求。莫茳踩着高跟鞋离开,周雨进店接着讨论答辩内容。

       都是通情达理的人,莫茳最后只是提了个如果可以能不能以同学身份一起吃个饭的要求,周雨也答应了。晚饭时两人把彼此的想法摊开了说,虽然偶尔有点尴尬,但总归还是和平的。

       “我知道你有喜欢的人。”莫茳开门见山,“能被你喜欢这么久的人,我不敢说我一定比她出色。”

       “我没有奉承的意思,说实话我觉得你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之前和你合作比赛我也很高兴。但是,”周雨深呼吸几次,“我非常欣赏和信任你,正因如此我更不能接受你的心意,你值得一个更好的人,至少不是我这样的人。”

       “你不应该这样说——”

       “不你没有明白我的意思——抱歉打断你的话,但是我之前没有跟我们学院其他人提起,除了方博,——我喜欢的人是个男生。”

       沉默。

       莫茳把手里的餐具轻轻放在盘子上,表情复杂,“你当然不会是为了拒绝我瞎编一个理由的那种人,不过……不好意思冲击力太强我得缓缓。”

       “对不起。”周雨局促的搓了搓手心。

       等两人都恢复到能平静的侃侃而谈的状态,莫茳表情专注支着下巴,“那是个很好的男孩子吧?”

       “很好吧,很出色的人。”周雨双手交握放在桌上,“不过有一点太恶劣了……总是不给个明确的意思,一边犹豫着一边又给人点希望,那我是该抱他还是打他这是个问题,我已经想了好几个月了。”

       “……啊?”

       之后周雨岔开话题,他们吃着饭说了写新闻专业最近的实习机会和投稿结果,专业课大神们聊起专业总是非常合拍。最后周雨绅士的主动结账,回座位穿外套时莫茳突然问他:“既然你说他有一点很恶劣,那还有多久你们会在一起?”

       “在一起?”周雨戴围巾的动作为这前后不相关的问题停了一下,“我这么说可能比较伤人……”

       “我只是问问你怎么想的。”

       “我并不想跟犹豫不决的他扯关系,那样不仅是逼他,也是毁了我自己。不过只要他真的明白过来,并且愿意跟我在一起,我随时都能准备好谈一场恋爱。”周雨整了整外套领子,  “既然你说他给人点希望,那应该还是有可能的。”

       “希望只是我自己催眠自己罢了。定一个微小的目标,等我送他那个书包坏了,我就不要再喜欢他了。”周雨说着推开餐吧的玻璃门,示意女士先请。

       两人一前一后走出餐吧,周雨要去图书馆继续讨论比赛,莫茳要去学生会办公室给部门干事开会。在路口处两人道别,她说:“祝你明天比赛顺利。”

       “谢谢你。”

       “定一个微小的目标,等你和少年A在一起了,我也不要喜欢你了。”

       “少年A是什么鬼……”周雨轻笑了一下,“虽然还是要说对不起,但是,”他后退一步轻轻行了个礼,“真的很感谢你。希望你过的非常,非常好。”

       

13.

       周雨走出图书馆时打开手机,被一串接一串的微信消息淹没了。

       消息最多的是方博。

       “听说院花跟你表白了??郎才女貌赶紧答应!!(虽然郎也有貌不过还是比我差了一点)”

       “啊你是不是成了我听张煜东说看见你跟人家一起吃饭了?回来赶紧请宿舍吃饭”

       “卧槽你闹哪样!!!我女票刚打电话说你居然拒绝了?”

       “你寒假不是跟你的小朋友谈崩了吗……”

       “爸爸为了安慰你准备给你带点宵夜。顺便拦着我女票不要去揍你”

       周雨笑着发了语音回去,“我要吃烤冷面和年糕,年糕要辣。谢我儿救命之恩爸爸永生难忘。”

       方博也回了句语音,大喊的“滚你大爷的”。

       周雨往下接着看,有来八卦的同学,也有为闺蜜被拒来兴师问罪的女生,他一个一个回完,看见樊振东的熊猫头像,心里咯噔一声。

       我们总是因为被伤了心而下定决心一刀两断,要对一个人冷酷而高傲。然而当真的面对,或者某种形式的面对他,才会发现对于用了心的自己,专一的冷漠也是专一的深情。口是心非一次次被揭破,心墙早已强弩之末。

       在追着樊振东听课的那些时间,他经常在最后一排,面对满PPT看不懂的名词和计算昏昏欲睡——毕竟不是每次都能在后排找到能看樊振东后脑勺打发时间的座位。有一节课他趴在桌子上睡觉,半梦半醒之间听见那个老师跑着火车讲不在那门课教学范围内的如何选择房屋地基,老师一脸严肃的强调地基选择的重要性,直接后果就是楼盖不起来或者盖起来塌了。

       以一往情深为地基,想弄一道拔地而起的墙,是拔不起来的,即使用他所有的不好一砖一瓦砌起来,也总会自己叛变自己,跑去把墙推的土崩瓦解。

       樊振东的消息比方博简单,就一句“学姐挺好看的”末尾加了个以前从来不用的句号。

       周雨当即往旁边的墙上踹了一脚,借着痛的跳脚骂了一串脏话。巡视的保安咳嗽一声让他爱护公共财物,周雨尴尬的脸红,手机揣兜里一瘸一拐的跑了。

       也就没有看见程靖淇微信发来的求救。

       “卧槽小胖疯了雨哥大恩大德救救我们宿舍吧!!!”

       

14.

       机设院某男生宿舍因为不按时熄灯被学工部值班的学生敲了门,程靖淇去开门,满脸装出来的疲倦与歉意,“同学不好意思我们这有人病了,现在也不能出去买药了,我们只能轮着看着。抱歉添麻烦了不会有下次了。”

       值班学生表示理解并没有记下违纪,程靖淇关了门并从里面反锁。宿舍中间五张凳子摆成一圈,坐着穿睡衣的汉子们。程靖淇坐下,拍拍樊振东的肩膀,“没事明天早上没课我们可以深夜先唠唠嗑,先聊个五份线代作业的。”

       朱霖峰手里挥舞着樊振东的手机,“……告诉我你给他发的是啥?你在这跟我们发疯,然后还把雨哥往别人那推?”

       樊振东烦躁的拿回手机插上充电器,“那我该说什么?那明明就是情人节情侣约会的样子吧。我根本不是单纯想赖着他,连你们都不相信,他更不会相信了。”

       一直没说话的赖佳新这时候站起来,去卫生间拿了樊振东的毛巾用冷水打湿,出来就糊在樊振东脸上。等樊振东把毛巾扯下来就看着同屋的汉子们用一种关爱儿童成长的表情看着他,赖佳新毫无诚意的说:“恭喜小胖同学,终于用一种比较极端的方式开窍了。”

       “……啥?”

       “我们来一次快问快答,思考时间不要超过两秒。”赖佳新翘起二郎腿,“樊振东同学,你喜欢吃好丽友还是可比克?”

       “乐事。”

       “拉格朗日中值定理运动学意义?”

       “对于曲线运动在任意一个运动过程中至少存在一个位置或一个时刻的瞬时速率等于这个过程中的平均速率。”

       赖佳新一拍手,“你不愿意换掉你一直的背包?”

       “初中的时候雨哥攒钱送我的生日礼物。”

       “最想和谁一起长途旅行?”朱霖峰接上。

       “雨哥啊。”

       “发生什么事最先告诉谁?”郑培锋挥舞着牙刷。

       “雨哥。”

       “看见雨哥跟别人在一起什么感觉?”程靖淇问。

       这次樊振东思考的时间长了一点,赖佳新便补充了一句,“只能说一句第一反应。”

       “……想扇自己一巴掌。”

       “高中的时候喜欢的科目?”

       “数学和物理。”

       “小时候最喜欢的零食?”

       “干脆面。”

       “尹航和宋旭同时掉水里先救谁?”

       “先报警。”

       “最想亲谁?”

       “周雨。”

       樊振东惯性脱口而出才发现那里不对,赖佳新默默扶了一下自己的下巴,朱霖峰扶额抱怨一句,“上来就这么劲爆……我刚准备问最喜欢谁……”

       樊振东看着表情迷幻的室友们,小声说了一句:“……可是他不喜欢我啊。” 

—TBC—

    

这次我不会解释了,该解释的文里都铺陈了。你看不习惯要么私信我要么拉黑我,【禁止评论区抱团唠嗑ky,谢谢合作。】

既然我知道有这样的真事,就别跟我说别的。

是不是觉得我这次态度特别差劲?对。

评论 ( 103 )
热度 ( 872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