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
想转载来私聊要授权不然直接拉黑。
别催更,欢迎有事私信,欢迎挖坟评论。有不同意见请直接找我讨论别在评论区抱团。
微博:昔夏Jv
网易云:昔夏AleXia

© 昔夏Jv
Powered by LOFTER

【獒龙】与尔同销万古愁

好像是个武侠AU,前文《鲜衣怒马少年事》《一朝阅尽竹马时》《却说天凉好个秋》,可戳头像。

文艺少侠科科和同门,獒龙在一起之后的故事(我当时为什么直接写了求亲至今成谜)。

可能中秋节的时候更应景但是我就是拖到了秋分。

獒龙带点胖雨。

为了画风强忍着没飙东北话和天津话。

文不对题系列,写的好像有点短。

圈地自萌,OOC属于我

       

       

       

 

《与尔同销万古愁》

       

       

0.

       门派里的弟子们大多从小上山习武,文化水平不比山下从小读书习字的孩子。小一点的还好,平时师父们会让他们自己学点书。稍微大一点的多半靠自己兴趣,有时间抱着之乎者也念念;没那心思就三五成群吃吃喝喝,然后喝高了被刘掌门一通大骂,下次下山玩接着喝大发。

       

1.

       天气开始转凉的时候王皓和马琳开始操持中秋的事。不少人都没时间回老家,好在师徒兄弟感情一向好的像家人,掌门大手一挥决定八月十五全都休息,大伙好好吃饭玩耍。

       大家都挺开心的,纷纷跑去王皓马琳跟前点菜,互相推举对方搬东西打扫院子。平时练武,一有闲暇就凑一堆讨论在山上看月亮下山要放河灯,找裁缝裁几匹布做秋天的新衣裳,酒坊的桂花酒和酥皮月饼肯定得多多的买,铺子里的时令果子也少不了。

       马龙知了道这事去找张继科,他想趁这机会下山玩玩。进了院子一个没忍住就笑了,不是因为偷吃零嘴姿态像仓鼠和熊猫的周雨樊振东,而是看见了坐在石凳上看诗经的张继科。

       “周雨小胖吃完把嘴擦干净啊,看你们俩那一嘴油。”马龙在张继科身边坐下,笑个不停,“瞌睡虎今天怎么不坐门槛上睡觉了?”

       

2.

       张继科喜欢看马龙笑,哪怕是嘲笑他也不恼,伸手就拉马龙的手,“我就看看书。俩孩子让我帮着望风。”

       “奇了,”马龙歪歪头,任张继科拨拉他手指头,“你哪来这好心?”

       “他们俩说中秋节皓哥给他们买东西就不下山了,帮忙扫院子。周雨还有事求我帮他保密。”张继科把手里的书一放,“我看书有什么奇怪的。”

       樊振东拿周雨的帕子擦了擦手,壮着胆子插了句嘴,“科哥,今年刘掌门说中秋赏月不作诗了。”

       张继科眼睛一眯,微笑着把书在石桌上扣的声音老大。

       周雨想着不能惹师兄生气啊,万一他给掌门告密俩人偷吃东西樊振东又得挨罚,就说:“不是前几年开始大家自个唱曲玩吗,刘掌门没说今年不让唱啊。”

       张继科声音挺好听,自己也愿意没事唱两句。周雨自己也爱唱,然而马龙笑着说掌门发话了,今年中秋也别唱了。

       周雨难过的不想说话,一脑门砸在了樊振东肩膀上。

       

3.

       张继科算是同辈里比较爱读书的,其余人没人有看诗经的闲心,许昕倒是扒拉过两眼,还是在一门心思暗恋姚彦的时候。时间久了门派里也说,张继科剑法天下无敌,生了颗作诗的心。

       有次武林大会他闲的无聊,刘掌门肖师父一边一个戳着他肩胛不让他瞌睡过去,马龙准备上台比试,跟许昕坐一起不在他身边。张继科困得直点头,打了个哈欠从外袍里摸出诗经看。

       他坐在前排,一举一动都引人注意。旁人看他拿个册子还以为是什么秘笈,几个眼神好的搭手一看,诶呀妈呀,张少侠爱读诗?

       第二天这事情就传遍了武林,不少看客还赞张继科文武双全。风声传回门派,一众弟子笑得前仰后合,丁宁擦着眼泪笑得话都说不利索了,“就……就科哥那打油诗……还,还文武双全,哈哈哈哈哈哈哈……”

       小伙子们这边不敢笑得太大声,张继科一般不怼女弟子,代表他找到机会就会连着姑娘们的份一块打击报复到自个儿师弟们身上。崔庆磊跟马龙一起扫院子的时候偷偷问他:“科哥写诗你觉得咋样啊?”

       马龙认真的扫着落叶,正经的回答:“我觉得继科儿写的挺好的啊。”

       崔庆磊拧抹布的手一停,“你认真的?”

       马龙说我真觉得挺好的。

       

4.

       崔庆磊神秘兮兮的去找许昕说这个八卦。没想到许昕听完特别淡定,手上玩着鲁班锁,说我现在眼神没以前好了,这种事搁我眼里太正常了。

       你还记得前年中秋大伙投骰子唱曲吗。

       我记得啊,不是不唱就罚酒吗。

       记得我师兄啥嗓子不?

       ……我那会跟他住一屋我能不记得,天天大半夜睡觉得耳朵塞棉花。

       那还记得那会山下画舫新来的班子吗?

       记得啊可好听了,千金难求一席呢。扯远了扯远了。

       远个头,你知道中秋之后继科说什么?他说马龙比那班子里所有人加起来都唱的好。

       ……哦。

       

5.

       武林大会之后蔡振华老爷子来门派里看过他们一次,一群小弟子趁着张继科马龙去请刘掌门孔掌门就把科龙俩人的事当逗趣讲给师祖听。

       蔡振华听完之后说,就刚才那俩小伙子?你们知不知道刘国梁孔令辉这俩人以前住一个屋?

       弟子们点头说知道啊。

       当年孔令辉爱干净,嫌弃刘国梁埋汰,跟我说要换个屋住。好不容易给他换了,又嫌弃同屋的这个剑法不好那个不能切磋,最后还是卷着铺盖和刘国梁住去了。

       蔡师祖讲完之后拄着拐棍敲了敲地面,要不是这小子功夫俊,谁管他那么多事。

       许昕说就是,要不是怕被张继科打,谁不想治治他一没了马龙就洁癖的毛病。

       

6.

       上梁不正下梁歪。

       然而这梁还实打实的结实,随随便便就能怼死你,你能说啥。

       安安静静的吃瓜吧。

       

7.

       说起来孔掌门年轻的时候嘴损,损来损去词也不多,说王皓胖王楠胖姚彦胖。结果若干年后,嫁了人的王楠和要嫁人的姚彦越来越漂亮,进阶孔掌门的孔大侠成功的胖了起来,连带刘掌门一起,肚子比脸显眼。

       不过胖归胖,虽然可能打不过自己徒弟,出了山还是能打哭一堆初生牛犊。

       可能是门派传统,两个月半掌门,下山带分舵的马琳王皓陈玘,都长了不少肉。山下有家赌坊是马琳开的,常年开盘押张继科马龙会不会也向上梁们一样,丰神俊逸终成慈眉善目。

       张继科少侠表示,那有什么的,马龙什么样我都喜欢。

       在一众单身侠客奄奄一息的建议下,所有的赌资都收了起来,等着给二人成亲当贺礼。赌坊每年新开一盘,押二位少侠今年成不成亲。

       

8.

       你们这些闯江湖的人真无聊。

       方博说着话掏出五两银子,我押今年能。

       

9.

       中秋的时候大家吃了饭祭了月。刘掌门岁数大了休息的早,嘱咐完弟子们谁惹事谁去半山腰农户家里养半年猪,就把一群人撒出去闹腾。

       张继科跟马龙下了山,啃着果子沿街逛。满街灯笼看的人温暖,树旁有人扎了架子挂了不少灯谜,男男女女在灯影间穿梭,有的就在灯火处遇了心上人。

       裁缝店还没关门,老板在整理衣裳样式,老板娘心灵手巧,干脆在门口支了个摊卖自家做的花灯,家里的小儿子认得马龙,看他手上没东西,就问哥哥你要不要买花灯呀。

       马龙还没说话,张继科就先一步拿了银子说要那个兔子的。

       老板娘提了灯递过来,想起前几天他们买衣服是时候自家零钱没找开,就又送了两个小莲花灯,笑盈盈的说可以去河边放。

       张继科接了兔子灯塞到马龙手里。马龙笑了,我又不是小孩子了。张继科左手戳戳兔子脸右手戳戳马龙脸,白白净净的,像你。

       兔子眼睛被火光染的明亮,也像你。

       

10.

       河边放灯的人多,两人寻了个空点了蜡烛,把两盏小灯往水里送。两朵莲花顺着水流混入了大片的河灯。烛火流动,水影粼粼。

       马龙提着兔子灯,问张继科许愿了没有。

       张继科说我的愿望都实现的差不多了,想不到要许什么,你呢。

       挺巧的,我也是。

       今年没有铸新剑,武林大会还没开始,你喜欢的戏班子还没来咱这唱过,你实现了?

       你不是要和我成亲吗。

       

11.

       今晚月亮特别好,照的两个人都看的清彼此红透的耳尖。

       马龙心里寻思着老这么傻了吧唧的对视着也不是个事,张继科眼睛好看,看着自己的眼神透亮,因为不好意思轻轻抿着嘴角,他总觉得该凑过去亲一下。

       正好有小情侣在一边猜灯谜,马龙说继科儿你不是平时看书比我们多吗,你也出个灯谜玩呗。

       张继科挠了挠头,想半天说了一句,木兰迷恋中秋月。

       马龙对的快,花好月圆呐。

       

12.

       最后马龙也没凑过去亲张继科的嘴角,因为张继科先上前一步按住了他后脑勺。

       继科儿吃的果子还挺甜的。

       

13.

       周雨坐在房顶上,小声唱着荒腔走板的春江花月夜。

       樊振东手里抱着周雨给他做的花灯,盘腿坐在周雨身边,肩并着肩。

       天上月明清辉,江中灯火繁星。

       花好月圆,长久年年。

       

 

 

—END—

       

       

       

       

累死我了。

最后算是个小彩蛋吧,前面科科说周雨要他保密的事就是做花灯送小胖。

方博赌赢了。

关于标题,特别简单粗暴,相携一生,所有的愁苦都不是事。按语境强行粗暴理解之后我觉得这是在一起最大的收获吧。

灯谜百度搜的。

这个系列的獒龙写完了。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 ( 18 )
热度 ( 203 )